关于CNCP-2016

随着蛋白质组学的兴起,特别是质谱技术的快速发展,蛋白质组学研究中产生的数据规模越来越大。依靠简单的手工处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问题的需求,通过先进的计算机算法与软件工具来自动处理大批量的蛋白质组数据已经成为蛋白质组学研究的重要分支,这就是"计算蛋白质组学"(Computational Proteomics)。

"计算蛋白质组学"是以计算技术为主要手段,通过开发高效的算法和实用的软件工具来处理大规模的蛋白质实验或模拟数据,解决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蛋白质鉴定、翻译后修饰分析、蛋白质定量、蛋白质相互作用、蛋白质定位、蛋白质结构或蛋白质动力学等领域中的问题。我国的计算蛋白质组学与国际基本处于同步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最近十年内在中国蛋白质组学项目的驱动下,计算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发展迅速。

为了推动计算技术在中国的蛋白质组研究中发挥出更加切实的作用,更好地促进国内的学术交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先后于2010年、2012年和2014年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计算蛋白质组学研讨会CNCP",并将于2016年8月10日-11日举办"第四届中国计算蛋白质组学研讨会CNCP-2016"。

CNCP的主题是“计算蛋白质组学”,主要内容是基于生物质谱技术的高通量蛋白质定性、定量、相互作用、空间结构的计算及其应用,陆军(计算)、水军(实验)并重,兼顾友邻军种(基因组、转录组等)。 CNCP办会方针是“学术优先、其他从简”,办会方式是不征文、不收费,只设邀请报告、只设一个进程,学术平等、每个报告30分钟。

CNCP报告人由资深学者和往届报告人推荐产生,新人优先。CNCP-2010共设26个报告,CNCP-2012共设27个报告,CNCP-2014共设26个报告,其中80%的报告人为CNCP新朋友,60%的报告人团队为CNCP新伙伴。 征得报告人同意,报告视频和PPT文件将通过CNCP会议网站 http://cncp.pfind.org永久公开。我们希望CNCP成为小人物的一个学术盛会。


会议主题:计算蛋白质组学

研讨内容:质谱数据分析、蛋白质鉴定、翻译后修饰、蛋白质定量、蛋白质相互作用、蛋白质定位、蛋白质结构、蛋白质基因组学等。